关于我们 / About Us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于2008年成立,研究所在原有13个公共技术平台的基础上,保留或重建了各种专业技术平台,包括细胞分析技术平台、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斑马鱼技术平台、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等。其中,2010年6月建成的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是我国最早一个提供果蝇科研资源和技术支撑的平台,也是全国目前品系保藏最大的果蝇平台;2014年1月由细胞库与干细胞库整合形成新的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是全国范围内细胞种类最全、库容最大、供应量最多的资源中心之一。

公共技术中心从分子、细胞和模式动物这三个贯穿了现代生命科学研究过程的不同研究层面来布局技术平台的建设蓝图。

其中,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和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致力于覆盖所有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手段,强调“全覆盖”和“高通量”;细胞分析技术平台和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主要提供流式细胞学分析和分选、细胞形态学分析及相关技术服务,侧重于仪器设备共享和新技术开发,强调“高精尖”;模式生物平台包含小鼠、大鼠、兔、果蝇、斑马鱼等动物模型的建立与维护,侧重于饲养管理、设施保障和转基因等实验开展,强调“标准化”。七个平台同为一体、互相支撑、互为印证,有利于高水准科研工作的顺畅进行,保障了重大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高精尖
全覆盖
高通量
标准化

公共技术中心在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上也有创新,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高度重视技术支撑系统建设,由副所长亲自担任主任,归口管理部门科技条件处处长担任副主任,对仪器设备和技术人员实施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模式,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并且建立独立考评制度,培养、稳定了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为科研工作提供高水平、深层次的技术支撑与服务。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到细胞生物学全方位提供高水平和深层次技术支撑的专业技术中心。依靠优质的技术服务与支持、不断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中心服务范围已从长三角地区辐射到全国,进入了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