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斑马鱼实验技术平台管理条例

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斑马鱼实验技术平台管理条例

斑马鱼技术平台以科研服务为宗旨,为所内外研究人员提供技术支撑,为确保该平台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一、平台的日常管理与运营按照《生化与细胞所公共技术平台管理办法》与《生化细胞所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管理规定》执行。


二、实验所需斑马鱼和受精卵的预约

1. 正常预约:使用实验用鱼或受精卵请提前一至两周与平台工作人员联系,经平台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并给予回复后方可有效;预定实验用鱼请注明使用日期,品系,数量以及是否注射用,如不注明则不能使用平台显微注射仪器;请联系吴芝莉(54921413;wuzl@sibs.ac.cn)预约并统筹安排时间。

2. 紧急预约:需要充分的理由,并经所在实验室PI或PI授权人员、实验人员、平台负责人三方签字后,可紧急预约一周内使用的实验用受精卵。除次日外,使用费用为正常预约的120%。紧急预约次日使用的费用为正常费用的200%。


三、仪器设备的使用

1. 预约:使用仪器前,须由使用者本人与本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联系,预约使用仪器及具体使用日期、时间。

2. 使用:使用仪器必须提前预约,经平台工作人员指导后方能使用。使用过程中不得随意改变仪器及附件的放置地点与方向,确需移动位置必须经主管人员同意,使用后应及时放归原处。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任何问题请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

3. 实验结束:请按照使用规定依次关闭相关仪器,及时清理台面并将实验相关用品返回原处,请勿遗留任何实验用品。

4. 登记:每次使用仪器设备必须登记,详细记录使用状况,如不作登记的将被记录在案,一旦发现任何故障将首先追究其相关责任。

5. 仪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应立即联系平台工作人员并及时做好相应记录。

6. 对违反相应规定,擅自违章操作而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者,将根据情节追究其责任。


四、其它事宜

1. 转让协议:凡向本平台索要种鱼或胚胎的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在使用前需要签署《生物材料转让协议》。

2. 平台仅提供必要的斑马鱼胚胎、显微注射仪器、相关技术指导培训以及少量部分实验消耗品,其余试剂、耗材等请实验人员自行准备。特殊需求物品另行协商酌定。

3. 未经他人允许不要使用他人的任何实验相关用品。

4. 有任何意见、建议和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斑马鱼平台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