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动物实验技术平台是2000年在原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实验设施的基础上整合而成,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重要的公共服务与技术支撑平台之一。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以科研服务为宗旨,实行“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主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研究所动管会专家小组为平台提供指导性意见并对平台日常运行工作进行监督。


动物实验技术平台拥有一支梯队合理、专业精干的服务团队,下设四个部门:实验动物管理部、大型仪器服务部、质量保证部、胚胎操作部。动物平台拥有完善的实验动物设施,分布在新生化大楼16/17楼、22号楼及SPF楼,总建筑面积共4500平方米,共有小鼠笼位19220个,大鼠笼位300个,实验兔笼位24个,主要使用进口IVC饲养设备。动物平台目前保存的遗传工程小鼠品系逾400个,配备了动物行为学分析系统、显微注射仪、程序化冷冻仪、活体荧光成像仪、生物学辐照仪、代谢笼、无创血压计等科研仪器设备,可提供生理学、影像学、行为学分析、胚胎操作、代谢等相关技术支持。动物实验技术平台每年承担各类动物实验近万批次,涉及本所60多个研究组。

依托本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并通过团队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力争将平台建设成一个技术领先、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的综合性科研支撑平台,为本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简称动管会,英文全称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简称IACUC)于2009年4月1日成立。由我中心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专家咨询小组成员选举产生,并定期改选;动管会宗旨是加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动物实验技术平台的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创造更好的实验动物研究环境,进一步提升我所科研的整体水平。


访问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仅允许通过内网访问)网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