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技术平台

斑马鱼是功能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研究中最为重要的模式生物之一,已经推动了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和疾病研究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发展。


斑马鱼具有胚胎透明、体外发育等特点,主要器官在受精后48小时内基本形成,所有发育阶段的胚胎均可在显微镜下操作和观测,不但可以直接观察和追踪基因和细胞在发育中的行为,而且易于在整体动物模型中研究其调控机制。斑马鱼个体小,易于低成本地在实验室大量养殖,遗传学和胚胎学操作比小鼠等哺乳动物模型更易于掌握,适合多种疾病模型的建立。另外,斑马鱼胚胎产量高,可以用高通量方法筛选与基因和细胞功能相关的小分子化合物。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斑马鱼技术平台筹建于2009年9月,2010年7月开始试运行,隶属于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以科研服务为宗旨,由专家咨询小组提供决策意见,对平台日常运行工作进行监督建议,由张蕴斌博士负责日常运行管理,由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负责斑马鱼品系的建立、保有和繁殖,为全所各课题组提供斑马鱼受精卵和成年斑马鱼以及显微注射等相关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