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果蝇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2174
分享:

1685601580986644.png


2023年5月26日,第四届上海果蝇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办方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会议得到了果蝇研究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来自上海各科研院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博士后、在读研究生相聚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1685601632433467.png

会议合影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雷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对来自上海各单位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模式动物果蝇因其遗传背景清晰、基因编辑方法成熟、突变体多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学、营养学等研究领域,对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新时代,果蝇人要承担新使命,深入挖掘果蝇优势,和其他模式动物一起为解决共同的科学问题不懈努力。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685601786286981.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主任吴薇担任主持。


1685601863348739.jpg


近两年,许多优秀人才回国任职,会上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位研究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人均为2020 -2023年期间回国任职的果蝇领域优秀科学家。


1.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汪菲做《Neural circuit mechanisms of motor control in female Drosophila》报告。


1685601909810316.jpg


2.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窦坤做《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Drosophila P75》报告。 


1685602044337338.jpg


3.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李丰做《胶质细胞代谢与神经再生》报告。


1685602164287903.jpg


4.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陆炯明做《Amino-acid sensing pathways in the regulation of dietary restriction longevity effect》报告。


1685602225643491.jpg


5.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盛李宏,做《鞘神经胶质细胞调控衰老的机制研究》报告。


1685602266576589.jpg


6.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陈洪涛做《Dynamics and kinetics of long-range enhancer-promoter interaction》报告。 


1685602304253298.jpg


7.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王晨辉做《Drosophila renal stem cells fuel irreversible makeover of damaged tubules》报告。


1685602342753501.jpg


8.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露做《Gaining protection against future viral infection from a family of mobile genetic elements》报告。


1685602380513763.jpg


9.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许军做《无机磷调控昆虫肠道发育及稳态机制 》报告。


1685602443180940.jpg


10.临港实验室研究员王开宇做《Neural circuit mechanisms of song processing in female Drosophila》报告。


1685602479998089.jpg


本次会议为上海果蝇领域科研工作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研究员对上海果蝇群体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除提供资源与技术支撑外,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科研人员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