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分子互作与高通量药筛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1436
分享:

1697000850284955.png


2023年9月19日至21日,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分子互作与高通量药筛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新生化大楼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由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化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主办。来自上海市各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及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1697000963759497.jpg

会议合影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工作处处长曲介庸、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崔颖、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郑向东、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以及上海市科委人才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孙畅、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人事管理处处长宋金芳、化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主任陈铭等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开班仪式由张文娟处长主持。


1697001177335181.jpg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主持开班仪式


崔颖代表主管单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核心是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导向,持续推进专业人员能力建设。上海市已设立了20家市级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基地,并不断依托基地加大技术教育课程开发,加快完善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其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项目是重点打造的一个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示范性项目,希望参训人员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培训交流思想、交流业务、融合感悟。


1697001212960192.jpg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崔颖致辞


郑向东代表主办单位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致辞。平台中心在市人社局、市科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积极探索,不断实践,重点聚焦于为实验技术人员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作为开启培育实验技术人才的新起点、新征程,得到了市人社局、市科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及不辞辛苦从各地赶来、精心授课的专家们,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达到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增强能力的效果。


1697001371607044.jpg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郑向东致辞


周金秋代表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发表欢迎讲话,介绍了本单位人才队伍以及技术支撑体系情况。鉴于生物医药领域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实验人员紧缺的现状,以及分子间相互作用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广泛运用程度和高通量筛选在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性,公共技术中心精心筹备、组织了本次培训活动,祝愿全体学员能够成长为国家、上海市急需紧缺人才中的“大国工程师”。


1697001434675786.jpg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周金秋致辞


曲介庸处长为学员详细解读了上海科技人才政策并殷殷寄语培训班学员: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要贯穿支撑引领创新链、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国家未来科技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实验技术人员,为国家的重要科学技术项目、实验教育活动提供关键支撑,希望各位学员能脚踏实地、逐步发展成长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坚实成员。


1697001484628651.jpg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工作处处长曲介庸做上海市科技人才政策解读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创新驱动的新药研发,生物医药领域需要更多的专业化技术人才的投入和支持,针对目前国内分子互作与高通量药筛领域实验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现状,本次培训邀请了9位在分子间相互作用技术以及高通量筛选技术有深厚理论功底和多年丰富实验经验的讲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1697001820529617.jpg

《新靶标﹑新机制的创新药物早期发现技术与策略》

罗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1697001888939477.jpg

《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的靶标药物的发现和机制研究》

曹岩,副教授/书记、副主任,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生化药学教研室


1697002082933299.jpg

《生物分子互作SPR技术》

陈媛媛,高级工程师、分子互作平台高级主管,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1697002328867282.jpg

《高通量化合物筛选技术培训》

兰姝珏,高级工程师、高通量筛选技术主管,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1697002415909528.jpg


《分子互作技术的研究进展、实验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吴萌,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1697002489812506.jpg

《分子互作技术在病毒学研究中的应用》

樊峥,高级工程师、公共技术中心副主任/分子相互作用分析技术平台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1697002576629506.jpg


《基于核酸适体和BLI技术的分子诊断新方法的研究》

高顺祥,博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1697002619341869.jpg

《无序蛋白与小分子药物的分子互作研究》

朱光亚,青年研究员,临港实验室


1697002745483292.jpg

《计算模拟的基本概念及常用软件介绍与操作》

《高通量虚拟筛选》

杨卓,高级工程师、高通量虚拟筛选主管,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上机培训围绕多种分子互作仪器(如等温滴定微量热仪PEAQ ITC、微量热泳动仪Monolith NT.115、表面等离子共振仪Biacore8K、生物膜干涉分子互作仪Octet Red96)以及蛋白质稳定性分析仪、高通量筛选自动化液体工作站、多功能酶标仪、高内涵成像仪等仪器的原理构造、操作关键步骤、程序设置、数据分析等内容展开。学员们分组后,由各组引导员带领学员们按时间和地点的预定顺序进行轮转学习,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全程参与、扎实掌握所有培训内容。


1697001570903476.jpg

1697001597439878.jpg

16970016414866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