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国产化替代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707
分享:

2023年11月10日,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国产化替代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委会”)组织、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承办。来自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主管部门、高校院所的28位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和交流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国产化替代推进工作。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平台主任、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委会主任韩玉刚主持。


1700447076924193.jpg

研讨会现场


1700447145817120.jpg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平台主任、

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委会主任 韩玉刚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公共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代表承办方发言,希望参会人员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对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工作达成有效共识,实现领域内信息互通、协同共进。


1700447207790389.jpg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

公共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张文娟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赵长征介绍了专委会成立背景、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业委员会在科技部基础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支持下,于2023年4月24日在北京成立。专委会是致力于推进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体系建设,从而保障大型科研仪器高效运行,促进国产仪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吸纳开展科研仪器维修维护的高校院所、第三方维修维护企业、国产仪器厂商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组织。专委会下设若干代表性仪器维修维护专业组,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


1700447320233105.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

科研仪器维修维护专委会秘书处秘书长 赵长征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王鹏为大家带来《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国产化替代方案》的分享,报告围绕生物分子互作仪器市场现状、SPR仪器使用现状及常见问题、SPR仪器维修维护国产化替代工作等精彩内容展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王鹏教授分享的工作十分震撼,生物分子互作仪器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应用价值,虽然目前面临“卡脖子”风险,但是从王鹏教授的分享中感受到我国有能力解决主流SPR仪器的维修维护及国产化替代。


1700447426957538.jpg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王鹏


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高校院所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仪器运行现状,并围绕仪器在维修维护时遇到的情况展开了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公共技术中心SPR设备。


1700447762487830.jpg

与会人员踊跃交流


韩玉刚主任做会议总结。本次会议旨在大力推进我国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维修维护体系建设,完善科研仪器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