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技术平台顺利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现场评审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617
分享:

2023年11月22日-24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动物实验技术平台接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现场评审。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李根平研究员担任评审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科学部主任李垚博士、杭州医学院安评中心陈国灿教授和上海市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站魏晓锋副站长为专家组成员。

在评审开始的首次会议上,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CNAS认可对动物平台规范化管理及科研支撑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中心各部门全力支持动物平台的CNAS认可工作。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主任吴宝金研究员就动物平台概况、主要工作人员、机构管理体系、认可准备工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介绍。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公共技术中心主任、IACUC主任赵允研究员,科技条件处处长、公共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博士, IACUC委员周斌研究员、周波研究员、隋鹏飞研究员,以及动物平台核心成员参加首次会议。


1701134711689350.png


随后的两天半时间内,在动物平台及中心师生员工的配合下,专家组对照《CNAS-CL06:2018 实验动物饲养和使用机构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近500条要素条款,围绕动物平台的管理体系文件、实验动物设施运行和维保、实验动物饲养和医护、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IACUC的运行模式、动物实验的过程管理和动物福利、相关表格的记录管理等方面,通过现场查、看、问、考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和评审,并最终顺利完成了CNAS认可现场评审的所有工作。


1701134684646751.png


在评审结束的末次会议上,赵允研究员代表中心与专家组交换了意见。专家组对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以及IACUC的整体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对现场评审中发现的少量问题与动物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配合支持表示感谢。赵允研究员对评审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专家们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认可,要求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在最短的期限内将评审组提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早日获得CNAS认可资质,同时将CNAS认可作为规范管理的新起点,提升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质量及成效,为中心高水平科研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17011346549603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