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961
分享:

2024年1月3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公共技术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动员会在新生化大楼312报告厅召开。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露璐、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平台发展部部长徐旻昕、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平台发展部项目主管王文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兼公共技术中心主任赵允研究员、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公共技术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葛高翔研究员、周波研究员、刘珈泉研究员和高大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公共技术中心技术、管理人员90余人欢聚一堂。本次会议由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兼公共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主持。


合照-web.jpg

会议合影


张文娟-web.jpg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科技条件处处长

兼公共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主持


会议在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兼公共技术中心主任赵允研究员振奋人心的发言中拉开了序幕。2023年度,全体平台人员齐心协力,顽强进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共技术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共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能力更加凸显,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345家参评单位中排名全国第6(全院第3、上海第1);牵头上海生命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在院五年评估中获第5名(生命领域第1名);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库通过科技部评估;动物实验技术平台顺利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现场评审;入驻“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并加入“优质科技资源推介专栏”。赵允带领全体同仁共同重温了一年来走过的路。科研成果的产出离不开技术支撑,赵允代表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对公共技术中心全体技术人员“一切为了科研的提升”的工作理念以及甘做“默默的螺丝钉”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对公共技术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公共技术中心日常工作中的监督与指导表示感谢,使平台标准化工作“更上一层楼”;对全体平台老师家属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主管部门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对我们提供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使平台有机会不断成长、尝试创新和继续发展。


赵允-web.jpg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兼公共技术中心主任

赵允研究员致开幕词


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露璐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公共技术中心做出的贡献,祝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再次获得“优秀”,获得全国排名第6、上海市排名第1的好成绩,希望中心继续保持良好向上趋势,做好上海市的领头羊。2023年,上海市科委组织编制了国产仪器三年替代方案,号召各单位共同积极推进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进程。


张露璐-web.jpg

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露璐致辞


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平台发展部部长徐旻昕为大家带来《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申仪享平台介绍》。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统筹长三角各地科技资源、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科技党委、市科委的带领下,当前上海研发平台正积极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推进任务,以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体系为目标,以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为主线,以大数据思维为牵引,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手段,坚持“数据支撑驱动科技资源共享”转型方向,牵头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转化为“双创”和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效益。


 徐旻昕-web.jpg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

平台发展部部长徐旻昕做特邀报告


会议在表彰典礼中达到了高潮,表彰了2023年度公共技术中心“主任特别奖”、“能工巧匠奖”以及“爱岗敬业奖”。

张露璐、赵允为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颁发2023年度“主任特别奖”,陈铭主任代表平台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主任特别奖-web.jpg

2023年度“主任特别奖”


获奖感言-陈铭-web.jpg

陈铭代表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发表获奖感言


冯洁等6位员工获“能工巧匠奖”,丁宇波等13位员工获“爱岗敬业奖”。葛高翔、刘珈泉、周波、高大明为获奖人员颁奖,冯洁、丁宇波作为获奖代表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能工巧匠奖-web.jpg

2023年度“能工巧匠奖”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首字母顺序)  

冯洁(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何钧(细胞分析技术平台)

兰姝珏(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

沈妍(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

吴萌(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

张雨晴(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


获奖感言-冯洁-web.jpg

冯洁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爱岗敬业奖-web.jpg

2023年度“爱岗敬业奖”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首字母顺序)  

陈玉龙(生物信息学平台)

丁宇波(细胞分析技术平台)

梁建光(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

刘季俊(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刘毅(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

邵素娟(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

汤荣蓉(细胞分析技术平台)

吴倩倩(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王逸宏(斑马鱼技术平台)

俞骞(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尤渊(动物实验技术平台)

严雅琴(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

赵宏伟(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


获奖感言-丁宇波-web.jpg

丁宇波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赵允代表公共技术中心为葛高翔研究员、丁建平研究员、胡红雨研究员与欧阳波研究员颁发致谢书,葛高翔研究员作为代表上台领取。感谢四位老师自2019年至2023年五年来作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公共技术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公共技术中心工作悉心指导、无私帮助,为公共技术中心的蓬勃发展做出了贡献。


颁发致谢牌-葛高翔-web.jpg

赵允为葛高翔研究员颁发致谢书


随后,平台主任们围绕各平台管理运行情况、技术服务及仪器设备运行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对科研任务或地方需求的支撑情况等方面为大家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情况以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主任报告-(2)-web.jpg

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主任陈铭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6)-web.jpg

细胞分析技术平台主任边玮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5)-web.jpg

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主任吴宝金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3)-web.jpg

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主任吴薇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4)-web.jpg

斑马鱼技术平台主任张蕴斌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7)-web.jpg

细胞库/干细胞技术平台主任陈跃磊总结报告


主任报告-(1)-web.jpg

生物信息学平台主任石建涛总结报告


本次会议在团结、奋进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会议号召全体与会人员向优秀代表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技术能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做好科研支撑服务工作。赵允对2024年公共技术中心工作做出动员与展望,希望各平台在满足基本技术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运用各平台丰富的技术资源进行实验技术整合,推出更多跨平台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更多样化的实验需求,全力以赴推进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的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