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中心细胞分析技术平台顺利承办“荧光显微成像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1234
分享:

       2020年11月10日-12日,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紧缺人才培养项目“荧光显微成像技术培训”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新生化大楼顺利进行。本次培训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由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办,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细胞分析技术平台承办。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宣传和推广荧光显微成像技术,让更多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更好地开展该技术的应用。

       培训收到了来自上海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近70名青年技术及科研人员的报名。经过遴选,有55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包括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博士后、在读研究生,企业的技术工程师等类型。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培训前后共进行3天,共计24学时。培训邀请了10名有丰富经验的研究人员及技术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及上机操作培训,内容涵盖荧光显微成像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设备的选择、样本制备、前沿技术、应用示例、经验分享以及发展趋势等。同时,在教学模式上,还灵活地采取了仪器参观、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为进一步便于学员深入了解,今年不限制学员参观选择,可在时间段内进行参观、交流,并对学员的疑难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在教材资料方面,对有需求的学员提供相应的教学课件的PDF;对于无课件的课程都留出相应空白页以便学员记录,充分考虑学员需求,更为人性化。

       学员反馈在培训中最受益的内容:了解了多种荧光显微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相关设备构造、前沿研究、实验操作及其应用,通过聆听老师们对多种荧光显微成像设备的使用、具体样本处理、使用心得等细节的经验分享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上升到实践,启发学员相关思考、拓宽思路、指导以后的工作都有很大帮助,令人受益匪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