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工作交流会议 ——“后疫情时代加速生命科学仪器平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1632
分享:

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生命科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6日-18日,“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生命科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议”在苏州顺利召开,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加速生命科学仪器平台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支持,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中心、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区域中心以及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各单位领导、特邀嘉宾及技术支撑人员共计120余人参会。


合影.jpg

会议合影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上海生命区域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所级中心主任赵允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各片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及支撑队伍建设。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张红松致辞,表示片区工作交流会议是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为院技术支撑系统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未标题-1.jpg未标题-2.jpg

赵 允/张红松


       本次会议的大会报告邀请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瑞做《落实国务院70号文,推进仪器开放共享》报告,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务委员董文飞做《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之路》报告、宁波材料所汪洋做《测试分析数据集中存储和管理的实践及推广》报告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高丁《“危难之处显身手——武汉病毒所抗疫工作汇报”》报告。

未标题-3.jpg未标题-4.jpg

未标题-5.jpg未标题-6.jpg

刘 瑞/董文飞/汪 洋/高 丁


       本次会议还增加了“修购工作培训”和“院仪器研制展示”等重要专题,邀请了三位专家做修购工作培训,分别为院条财局张红松《2022-2024年修购规划相关问题》、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张文娟《关口前移,以验收实效促规范管理》及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磊《修购项目档案归档范围与文件质量要求》,是一次极为珍贵的学习机会;会议还邀请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及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展示院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的设备成果。


未标题-7.jpg未标题-8.jpg未标题-9.jpg

张红松/张文娟/张 磊

未标题-10.jpg未标题-11.jpg

研制设备展示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各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参会代表围绕“仪器研制与功能开发项目论坛”、“技术交流”、“运行管理交流”3个专题做了26个精彩的报告,分享了在各自领域凝练的经验和成果。


未标题-12.jpg未标题-13.jpg

未标题-14.jpg未标题-15.jpg

未标题-16.jpg未标题-17.jpg

未标题-18.jpg未标题-19.jpg

会议精彩瞬间节选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收获满满。会议增强了各区域中心的交流协作与相互促进,对促进平台建设、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以及自主创新研制设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