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开发 / Functional Development
实验鱼类孤雌发育静水压机的功能开发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1228
分享:

所级中心斑马鱼技术平台承担的“孤雌鱼类发育静水压机”项目,在2017年已经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实施进度顺利进行,完成了对静水压机图纸的设计及安装,对加压缸体、管路与系统的耐压性与密封性、设备调试和安全性做了全面检测,最大限度的保证仪器使用的安全与稳定;优化设备各项性能、致力于提高胚胎存活率。本功能开发项目完成后,在转基因和突变品系建立过程中,能够直接利用F0 或F1 雌鱼产生孤雌纯合双倍体后代,可以使转基因和突变品系建立周期至少缩短3个月以上,节省了宝贵的科学研究时间,能够进一步促进科学研究的进程。而且还可用于实验鱼类与养殖鱼类的孤雌二倍体和多倍体研究,用于各种鱼类的育种研究,从而得到广泛的推广。目前已经初步试制成功第一台样机,并在所内专家的建议下完成了仪器的可靠性检测各种属性和技术指标的检测。平台已经利用样机开展了孤雌斑马鱼实验工作,并得到了一批孤雌双倍体斑马鱼,鉴定结果均为良好。该项目已于2018年8月完成现场技术验收,于2018年9月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image.png


image.png  15510873851240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