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和Bio-protocol联手发布《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1518
分享:

为了更好响应国家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号召,同时促进科研技术与方法学的共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和Bio-protocol中国编辑部联合启动了“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Protocol eBook)”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22年1月10日正式在线发布第一版。


640.jpg

ISBN: 978-1-951285-05-0

《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封面


高通量筛选(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HTS)是药物研发的一种重要科学技术,也是发现新的靶标及活性分子的一种重要策略,如何建立稳定的、通量化的筛选模型是高通量筛选实验的关键。本实验手册立足于经典的生化水平和细胞水平的高通量筛选案例,总结了一线科研人员在筛选中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运用中的经验教训,同时吸纳了新兴的交叉学科的精华,旨在为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实验参考,提高实验的成功率和效率。实验手册第一版分为功能基因组筛选及药物筛选两大部分,细分为6个章节(见下图),共包含45篇详实的、已经被验证过的HTS实验方案,希望最大限度地帮助科研人员实现实验数据可追溯、实验过程可重复,助力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


640-(1).jpg

《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主要章节纲要


科学顾问(排名不分先后):

1642051688978761.jpg


特邀主编:

1642051716227502.jpg


特邀编委:

1642051733691921.jpg

1642051765554588.jpg


《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所有文章开放获取,读者可以通过Bio-protocol旗下Bio-101 平台、Bioscience Protocols微信公众号、Google Scholar等多种途径免费获取。实验方案在发表后,可以在读者反馈、提问和讨论的基础上将被不断在线更新、优化(经作者确认)。后续,我们还将持续择优收录各类普适性强的高通量筛选方法于本手册中,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欢迎广大同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高通量筛选讨论群,提出您的问题,分享您的看法,为推动高通量筛选的发展贡献力量。

1642052075427842.jpg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简介

为更充分实现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促进转化研究的开展,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于2008年建立。主要以高通量实验技术为手段,利用全基因组siRNA等文库等进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推动各研究组在生命科学各领域的创新性发现和研究,发掘新的潜在药物靶点,同时针对这些原创性新靶点进行活性化合物筛选,为创新驱动的新药筛选研发提供支持。秉承公共平台提供科研服务的理念,本平台已经为国内数十个科研院校/企业单位的上百个研究组/部门提供过技术服务,有效帮助到科研人员的论文专利和新药研发项目。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是面向全社会的一个从药物发现、药物开发到药物评价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为医药及生命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的申报与实施提供帮助与支持。平台配置了标准化实验室、细胞培养洁净间、动物实验操作间、小分子化合物库及诸多高端科研设备,如激光共聚焦高内涵成像显微镜、非接触式声波移液系统、多功能酶标仪、非标记分子互作分析、等温滴定微量热仪、长时间动态活细胞成像分析、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核磁共振等等。平台支撑的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ImmunityNeuronAging Cell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中心已建成的平台包括活性筛选平台、药物代谢平台、核磁平台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后续还将涵盖药物化学平台、药理/毒理评估平台、药物制剂平台、及GMP细胞制备平台。

Bio-protocol 简介

Bio-protocol于2011年在斯坦福大学创建,旨在提高科研的可重复性, 以助力科学发现。Bio-protocol期刊是Bio-protocol旗下一份同行评审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的生命科学实验方案。至今,已发表了来自全球上万名优秀科研工作者(包括上百名院士及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4000多篇实验方案,并且同Science等多家国际权威科学杂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Bio-protocol期刊已被PMC,Web of Science (ESCI) 、Scopus收录。Bio-101是Bio-protocol旗下一个生命科学实验方法的共享平台, 致力于为全球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搭建一个分享、查找和讨论实验方法的开放平台, 让科研更高效。平台与ScienceeLife 等期刊合作开通了“Request a Protocol”服务,已经为上万名读者解答实验相关的问题。



(来源:BioscienceProtocols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