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平台开放日科普活动----”走进生命奥秘”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1436
分享:

        5月27日,生化与细胞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号召,举办主题为 “走进生命奥秘”平台开放日科普活动。活动当天,新生化大楼一楼大堂迎来100余位分别来自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上中国际、教科院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他们分别戴上红黄蓝橙的小帽子,化身“小小科学家”,心致盎然地跟随志愿者们,踏上走进生命奥秘的神奇旅程。

      活动首先以有趣易懂得科普报告作为打开奥秘之门的钥匙,通过科普动画展播,PPT介绍,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向小朋友们浅谈生命体的构成。从小小细胞的形态和功能,到果蝇、小鼠等模式动物以及我们人类的活动,描绘微观视野下精彩纷呈的世界,领略生命的神奇奥秘!

       随后,在细胞分析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果蝇资源与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志愿者们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等待“小小科学家的”的到来,小朋友们亲自在显微镜下观察生物样本,每个人都跃跃欲试,当放大数百倍的标本通过显微镜呈现出各种“稀奇古怪”的结构时;当自动加样装置像机器人一样灵活得运动机械臂时;每个人都忍不住发出了惊叹声,感慨微观世界的奇妙。活动还另外设置了粘土制作、背包填色、移液器加样等环节,“小小科学家们”用自己的双手,积极动脑,通过这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出自己眼中的微观世界。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领取证书和小礼品,意犹未尽得说道“小小细胞多学问,微观世界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