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分析技术平台携手Bio-protocol发布《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4080
分享: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ery)是利用流式细胞仪(flow cytometer)对快速直线流动状态中的单列细胞或生物颗粒等进行逐个、多参数、快速的定性、定量分析或分选的技术,具有检测速度快、测量参数多、采集数据量大、分析信息全面、分选纯度高、方法灵活等特点,可用于细胞大小、细胞颗粒度、DNA及RNA含量、蛋白质含量、细胞特异抗原、细胞活性、胞内PH值、细胞周期、细胞凋亡、细胞功能分析等的检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流式细胞水平的日益提高,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血液学、肿瘤学、遗传学、药学、植物学、海洋生物学等众多科研及临床医学领域。
        流式细胞术在应用中涉及样本制备、抗体类型及批次、仪器本身等差异性的因素,如何提高实验的重复性,维持实验的稳定性,在高效推进科研进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着提高生命科学研究的可重复性和高效性的共同愿景,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细胞分析技术平台联手Bio-protocol推出了《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第一版),在响应国家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同时,率先引领技术方法的共享,倡导国内优秀的科研团队分享自己成熟的流式实验方案,从bench-work到bench-work,促进一线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和互动。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俞珺璟博士担任特邀主编,关武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杭海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和童明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担任科学顾问。同时,该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闽江学院等众多兄弟单位和知名大学的鼎力支持和协助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们为这些实验方案严格把关,从单个试剂到整体数据,力争方案内容的准确、详尽。为了使《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成为一本实用的科研工具书,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和读者从中受益,该实验手册的实验方案中加入了详细的图片说明,有些实验方案还提供了详细的操作视频。

  本次出版的《Flow Cytometry Protocol eBook》第一版里,按照实验方法和应用,分为细胞生理健康流式检测及分析、干细胞流式检测及分析、免疫细胞流式检测及分析、非细胞类微生物(细菌、病毒、酵母)流式检测及分析、海洋微生物流式检测及分析五个章节,合计四十九份实验方法。实验方案均由本领域优秀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提供,并且在实验室已被证明是重复可信的。

 该实验电子手册将于2019年11月20日在Bio-protocol旗下的Bio-101平台正式在线发布(点击底部“阅读原文”或扫描二维码可直接查看电子书内容)。


image.png

《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第一版)封面


image.png

《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第一版)科学顾问及特邀编委


 细胞分析技术平台是一个开放的仪器共享及技术交流平台,《流式细胞术实验手册》则是该平台多年实验经验及成果的集中体现和凝集。该电子手册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相关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流动,也为来自于不同平台的流式细胞术研究人员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细胞生物学界健康、活跃的学术生态建成。也希望该电子手册能成为更多的读者了解流式细胞术和细胞生物学的一个载体。

 


image.png

阅读原文 (网址https://bio-protocol.org/bio101/Special_Issue.aspx?siid=37